推甄的時節來了,除了母校學弟妹積極的發問之外,突然想起去年的我也是上網找遍了各種資料,並發願如果上了要寫篇心得文。


默默地居然已經過了一年,在此提供一些我撰寫資料的心得,想法未必最好,也不代表真實教授的想法,但仍然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1)極早準備

極早準備的除了自己的能力外,也包含了撰寫備審資料,基本的履歷、活動參與經驗、自傳、修課及未來規劃短短的十頁,大約反覆修改5~6次。

通常心理所是一定要寫proposal的,寫proposal加上基本備審資料我總共花了三個月還稍嫌趕了一點。

如果因為沒有及早準備,呈現不出大學四年的努力,那真的很可惜。


(2)言簡意賅

不知道會不會很多人和我一樣,在最初撰寫時,想要將大學四年來所有出過力的大小事都寫進備審資料裡面?

我在最初撰寫的時候,把每一項我認為從中有獲得所學的項目及學習心得都羅列出來,當時的備審資料多達三十頁。

當第一次將用心準備的備審資料拿給補習班老師看的時候,我顯得很不好意思,因為老師花了非常長一段時間看我的經歷,而補習班同學們就這樣盯著老師等上課。

後來我把資料一刪再刪,考量的因素有三:

其一:我要推甄的學校是台大和政大,在與學長姐的對談及無限的爬文之後,我自行定義兩間學校重視學術多於活動經驗,因此我的活動經驗及志工經驗...等,只剩下較重要的幾個。

其二:每一位教授大概都沒有太多時間審核我們的備審資料,我認為該思考的是如何快速抓住審核老師的眼,而非落落長的寫出自己以為很厲害的經歷,也許內容短一點,重點字大一點,明顯一點,會是體貼審核備審資料老師的好方法之一。

其三:想要呈現的個性:內容多寡其實非常難定義,我覺得備審資料某種程度也代表了自己,我的風格、我的做事態度,簡潔果斷是我對自己的期許,這也成為我大篇幅刪減內容的原因之一。


(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了解審核老師們想要什麼,才不會讓自己的苦心白費。

1.審核老師想要什麼其實就和老師平日的教學風格有關,因此不妨問問已經在那所學校的學生,諸位教授注重甚麼、教學風格如何?

2.欲推甄的系所網站也是搜尋資料的關鍵之一,大致上要搜尋的有系所宗旨、系所規定必修及選修課程、系所教授及其專長、系所近日舉辦的活動...等。因為上述資訊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間系所重視些甚麼?是實務or理論?系所教授感興趣的主題是甚麼?而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的備審資料更符合教授口味。

(4)藏拙

1.藏拙或許某種程度奠基於資料蒐集的部分,當初的我想著該不該去考個英檢中級對我比較有力,結果台大的朋友告訴我,台大的大學生英文畢業門檻是中高級,如果寫出英檢中級也許反而讓人覺得"我們學校學生都中高級畢業了!你怎麼只有中級?"於是幾經考量後,我最後沒有放上任何關於英文的資訊,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的英文不夠好。

2.有些資訊不可避免,但要找出自己的優勢,呈現比較好的狀態。以我為例:通常備審資料一定得放上自己的學期成績,但我的成績偏偏又是起伏比較大的狀況,於是調整呈現方式,變成一學期一學期呈現而非半學期的呈現方式。

一樣是真實呈現,但要絞盡腦汁包裝。
因為有些學弟妹拿到我當初推甄的原檔,所以想提醒大家,呈現方式實在不需要跟我一樣,應該依自身情形為自己量身訂造推甄資料。


(5)大學已經做過專題那還要寫研究計畫嗎?

我個人認為要。

因為研究計畫除了呈現自己的研究能力外,所想的研究計畫主題其實也與自己為何報考那間學校的主題息息相關,與欲推甄學校教授的興趣有關所以三思後決定推甄這間學校。

(6)其他

1.推甄研究所或是上研究所只是個開頭,如果僅用一時的努力推甄上了,終究是很難畢業。

2.推甄前還是仔細想想自己為甚麼而讀研究所及自己真正的興趣在哪裡,別讓自己的決定成為自己未來的煩惱或後悔,資料呈現的熱愛也許可以杜撰,但騙的了別人騙不了自己。

3.不要因為害怕自卑而不敢推甄,只要你對自己四年的努力問心無愧的話,就努力衝吧!

4.前面所提到的簡短意該其實真的未必,因為我的母校就有教授看到厚厚一本的推甄資料會覺得這位學生大學生活一定參與很多,我想也許這也是心理所和諮商所的差別吧!當然與老師不同的差別也有關,所以我提供的是我自己的思維,最後要怎麼呈現就要看諸位自身考量的狀況了!

預祝 金榜題名

宜諳 2012.10.0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諳 的頭像
    宜諳

    清靜晴情

    宜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